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KoreaDrama 板
 
[心得] 戀愛的發現 EP10 真正的分手
Sep 19th 2014, 21:31, by TFGJOANNE

作者TFGJOANNE (特務J)

看板KoreaDrama

標題[心得] 戀愛的發現 EP10 真正的分手

時間Fri Sep 19 21:30:56 2014

看推薦文心得前點一下ost來聽吧, 很喜歡第十集最後泰河和夏天互相解開心結的這段結尾, 也喜歡泰河說的那段分手宣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n-5OeFgnEs

[embedded content]

順便把這段影片連結貼上來好了, 雖然沒有中字,但情緒真的很滿。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807904515898500 (以下 page down 觀看適用) 很喜歡"戀愛的發現"這部劇的作家, 在對談戀愛的過程中所可能產生的想法差異所安排的情節, 記得這部戲開始沒多久, 就鋪陳了夏天和泰河在火車月台的分手情節, 當初我並沒有想太多, 純粹只覺得那只在陳述他們的分開。 但隨著劇情的發展, 編劇一點一點地把這之中我們(或夏天或泰河單方面)所沒看到的那些全部拼湊起來, 然後走到了現在, 泰河終於知道夏天爸爸的死亡不是意外, 終於知道夏天為什麼當初那麼奇怪, 終於知道只在乎自己、覺得自己最重要的姜泰河犯下了什麼錯誤; 而夏天, 也終於知道, 因為自尊心不說、或不敢說出口的代價到底是什麼。 整理完和夏天所有回憶的泰河, 帶著那只名為回憶的箱子來到了夏天的工作室, 假借要給夏天看設計參考照片的名義把夏天爸爸這個幾乎不願再提起的人, 拉回了夏天的情感與思緒當中, 夏天看著照片只是流淚了; 泰河說: "如果你父親去世的那天我在你身邊陪伴著你的話, 或許你就會將父親的死去對我據實以告, 對不起,把你變成這樣。" 父親的自殺對於夏天來說固然是件難以接受的事實, 但是壓垮最後一根稻草的, 卻是泰河的漫不在乎, 不管夏天哭著要求泰河能不能到她身邊陪著她, 泰河卻一點也察覺不出來夏天的不對勁, 只是一股腦兒覺得夏天在鬧脾氣, 或覺得就像以前一樣敷衍過去就可以; 所以我想夏天崩潰了, 無法接受父親自殺也無法接受男友的漠不關心, 以至於最後選擇向所有人隱瞞父親自殺的真相、佯裝成交通事故, 而自尊心讓夏天無法向泰河說出父親過世的事實。 對夏天來說, 應該算是一次遭受到生命當中最愛的兩個人的背叛吧, 父親一句話也沒留下地就自私地走了, 泰河一點察覺和體諒的心意都沒有就這樣忽略了夏天最後的求救, 雙重打擊之下, 夏天變了, 不再那麼率性地說自己想說的、表達自己的情感, 也不再正視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所以她一次也不願意去拜訪父親的墓地。 對於泰河的道歉, 夏天說: "我們不是交往了很久嗎? 我不知道, 在醫院的時候我只是覺得你應該會懂的吧, 因為你是姜泰河啊!" 是阿, 我們往往以為自己最親近、最愛的人應該會懂得我們在想什麼, 應該會知道我們需要他們, 有很多事情我們說不出口, 所以期待著對方能夠主動理解、主動問候、然後接受我們, 但往往, 我們把人跟人之間的溝通與互動太過理想化了, 然後我們因此失望。 "對不起, 我知道得太晚了。" 泰河這樣簡短一句道歉, 卻讓夏天埋藏在心裡五年之久的傷痛, 被治癒了; 不是因為我們已經覺得無所謂了, 而是終於, 我們期望能夠懂得我們的那個人, 終於懂得了。 夏天說: "這個人的體溫、這個人的眼淚, 還有這個人的真心, 讓我的心平靜下來了; 在那些地方不斷地徘徊流浪, 直到現在才好好伸開雙腿躺著入眠的感覺, '可以安心入睡了'、'這不是你的錯' 對我說著這些話的感覺。" 夏天受傷的心靈, 至此才算是被慰藉了。 "現在想想, 雖然我們之間有許多問題, 但說不定那些都是可以解決、能夠克服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不對, 你是對的,韓夏天。" 姜泰河這麼說。 "應該要據實以告的, 但我說不出口, 因為我太害怕把話說出口。" 韓夏天這麼說。 "對我錯失掉說出口的機會, 不是應該要給南賀鎮嗎? 他才是現在在妳身邊的人啊。" 姜泰河這麼說。 這是泰河已經整理好自己的感情, 做為一個成熟而且深愛著夏天的男人而言, 他所能做的, 就是盡全力給夏天能夠讓她更幸福的建議; 然後, 姜泰河就可以因此正式告別韓夏天了。 "我們,這次真的分手吧。" "現在我們真的徹底分手吧。 我啊,因為不知道當初到底為什麼要分手, 所以無法跟妳好好結束, 而妳,不也一直在埋怨我嗎? 在埋怨的同時就不算真正的分手啊。 韓夏天, 幸福地過日子吧! 因為我是真心地說出這句話, 我覺得很慶幸。" 鋪陳到這裡背景歌曲的情緒漸濃, 我也無法自拔地淚流滿面, 雖然看的是無中字版本, 但也因此我更能用原本的語言去體會這一幕的情緒鋪陳與渲染; 或許是曾經歷過相同的處境, 或許是泰河說的話讓我如夢初醒, 又或許是夏天聽到泰河這段告白所自然流露出的情感與眼淚感動了我吧, 所以好像我就是泰河就是夏天那樣, 深刻地體會到了對方的歉意以及自己所犯的失誤。 我很佩服泰河決定做個乾淨的結束這種勇氣,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那麼帥氣地放手並祝福自己所愛的人, 也更佩服泰河在知道所有事情的真相後, 不逃避現實主動向夏天提起所有事情經過並鄭重道歉地態度; 像泰河那樣自尊心強烈又不願輕易低頭, 凡是以自己的情感為主的思考模式, 這樣的舉動看在夏天眼裡, 我想是既感動又心疼的吧。 很喜歡編劇用不同角度描述同一件事情的手法, 不管是兩個人之間對過去戀情記憶的出入, 或者是在劇情發展中對不同角色的訪談, 抑或是分手的真相用不同層次、不同深度一點一點去披露出來的事實, 都讓我在對人與人相處間的種種想法, 有了不一樣思考的可能; 可能我們當下看到的,都只是我們所想看的, 而不是事實所發生的那樣, 往往因為我們看不清事實的全貌, 於是我們剪取那些所預設的再把它們拼湊起來, 成為我們看到的事實,而非事物的真相。 過去泰河的漠不關心固然有錯, 但夏天不願說出口卻也造成了彼此的分開, 兩個人會分手, 不一定是誰對誰錯, 而追根究柢或許就只是過於站在自己立場為自己著想, 卻忘了對方也需要自己、需要理解與被理解的權利。 我想我懂得, 在當真心感受到對方的歉意, 聽到那句對不起, 以及真心能夠說出祝你幸福時, 那種痛哭流涕的解脫感和能夠笑著說再見的欣慰。 我很好奇, 在解開彼此心結後, 編劇會怎麼寫泰河和夏天的發展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205.72.24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KoreaDrama/M.1411133462.A.698.html ※ 編輯: TFGJOANNE (211.205.72.240), 09/19/2014 21:31:19 ※ 編輯: TFGJOANNE (211.205.72.240), 09/19/2014 21:38:05 ※ 編輯: TFGJOANNE (211.205.72.240), 09/19/2014 21:45:20

penwoody: 淚推 09/19 21:45

bleueye: 推這篇心得文 讓我總算看懂這部戲了 翻譯真的好重要啊T.T 09/19 21:49

greenfanny: 第十集的結尾真的很好 很容易順著泰河夏天的對話落淚 09/19 21:5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Scottish readers: Undecided about the referendum? Please read How the media shafted the people of Scotland and Scottish Independence, Power And Propagand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