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八又二分之一裡的〈慾望之翼〉
Sep 20th 2014, 22:56, by deadcat

作者deadcat (the beauty of the earth)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八又二分之一裡的〈慾望之翼〉

時間Sat Sep 20 22:56:43 2014

網誌全文版:http://deadcatchen.blogspot.tw/2014/09/blog-post_20.html 人人都識得的神探可倫坡(Peter Falk),站在柏林街頭隨處可見的咖啡小站,掏出幾個 銅板買一杯熱咖啡,在寒冷的冬夜裡搓著手,感覺到指尖傳來的溫暖,並以此誘勸天使。 這是我對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的電影〈慾望之翼〉最印象深刻的片段,幾乎無法從我的 記憶中抹除。只記得帶著一副盔甲的天使墜落人間,卻忘了是什麼原因、為什麼?二○ 一四年的秋天午後,只需上網搜尋關鍵字"Wings of Desire",即可觀賞電影(又譯: 柏林穹蒼下)。少了文青引路、考究門道的稀罕,看一部新浪潮電影已不再讓人有鍍金的 感受。 那是一九九六年,甫上大一,把聯考的沉重包袱拋在腦後,我已取得了第一學府的入場券 ,天真地以為「任你玩四年」從此開始,並且名正言順地尋到了「女同性戀問題研究社」 (Lambda)。與浪達的淵源還沒展開,倒是到了公館大學口同志聞名的義大利餐廳打工, 遇上了當過副導演的瓜叔。於是左手一邊端盤子,右手一邊翻開遠流電影館,按圖索驥, 只要書上提到,就盡力去外文系的視聽館找片子來看。說電影、論電影,總有那時代的文 青氣息,我卻不喜歡把這個標籤貼在書包上,或者跟同輩較長短,更不願意被誤認系譜, 自有我摸索的門路。 《蒙馬特遺書》(1996)後來是大大的流行了,前仆後繼的拉子文青們不但跟著說邱腔, 也跟著看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我卻是在餐廳二樓的廚房裡,一邊好整以暇地塗麵包醬, 一邊聽瓜叔說〈霧中風景〉裡的一對漂泊流離的兄妹,在電影資料館的小電視中隱隱約 約看出妹妹遭強暴以後伸出的手沾著鮮血。又聽得高中英文老師報門路,在科學博物館 後面巷子裡,有以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命名的放映空間「非觀點劇場」,老闆珍藏 上千藝術電影。這裡成了我的聖地之一,也是在此,我跟小我一屆、尚在高三苦窯中的 朋友,看〈慾望之翼〉與〈霧中風景〉。知識的傳播成為一把開通多門的金鑰,無論是 往返台北台中,或是夜晚的電話、不見面時的通信。 今天重新看了導演訪談,才知道他認為〈慾望之翼〉是一部愛情電影,敘述駐守德國柏 林的一個天使,在時間長河的流逝中,無窮無盡地以精神的形態存在著,卻為了所愛的 女人墜落人間成為人類。但電影播至一百零五分鐘,尚未有一個吻、一個擁抱,多像我 們那個時代不可觸及的愛。我震懾於天使群聚圖書館,感受心靈接收知識的力量,又在 溫德斯的影像中,感覺到黑白的靜謐,彩色的繽紛撩亂。彼時政治性的分析尚未滲入我 們的腦袋,柏林圍牆的倒塌、冷戰、東西德的對立與衝突天遙地遠,只覺得默片般的獨 白、陌生的語言(德語)、詩一般的文字,充滿夢幻的色彩。更不可能已經讀過德國左 翼學者班雅明的《柏林童年》的〈西洋景〉,但識得科博館裡連續轉動的木馬圖片,因 視覺暫留而飛快奔跑,豈不是電影的前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162.3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11225006.A.FE8.html deadcat:轉錄至看板 lesbian 09/20 22:5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